想當年考大學的時候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小女子出身貧困想當年考大學時因模考成績不甚穩定(都是數學害的啦!)以致於爸媽擔心若考上私立大學該怎麼辦我雖不如兩位妹澎湖民宿妹是小綠綠一族但好歹也不能砸了長安居的招牌於是一邊寫詩一邊聽陶晶瑩的專輯(裡面的歌曲都和大學生活有關 ,而且她是中山的學姊喔!)描繪上大學的夢想以支持辦公室出租考前的苦讀雖然在學校成績並非名列前矛至少我知道自己必須努力數學既然贏不了人那就每天算課本習題拿基本分對自己的定力頗有信心所以畢業後我選擇在家裡排計劃讀書九份民宿目標不需高遠只要能每天完成既定進度就好國、英每天看閱測練作文史地兩科就自己畫表格做整理與分析無趣的三民主義就模擬作條列式申論規律、自制、不貪心完成當天的小額信貸計畫就買個小零食犒賞自己高一高二每週六都去學校附近的總督戲院趕電影(這可得省下好幾天的午餐錢呢!)可是高三遇到了大考當然得全面暫停其實也不知道這樣讀對不對房屋貸款好不好但是至少很安心很踏實然後當年考完後成績最好的居然是數學排全國六百多名實在是始料未及選填志願時的兩個標準一是師大(因為免學費,可以減輕父母的壓力)二是好房網不用學微積分(即使考得不錯,但我很了解自己的數學能耐)因此放棄了台大經濟系選填了師大的教育學院科系之所以這麼嘮嘮叨叨講了一大堆並不是老人愛囉唆而是想以自己酒店兼職的經驗告訴學生:1.家境不好的小孩要更有意志力考上好學校,才能幫助自己,日後也才有能力幫助家裡2.讀書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休閒娛樂放一旁(運動例外),集中小型辦公室火力才能累積爆發能量3.選學校時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因分數而迷失,把眼光放遠,評估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實在是有感而發啦看到經濟狀況不佳的小孩對申請選校躊躇猶豫偏房屋買賣偏學測分數又乏善可陳要是我就直接拚指考了現在的學生對自己的期待都這麼低嗎?抗壓性及對挫折的忍受度這麼糟嗎?(好像有點兒激動)算了!我大概真的老了就當作是無意591義的碎碎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62rgjgv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